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打造全域旅游共建共赢新高地——岚皋县合力推进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1-05-28  作者:陈延安 许祖琴 石柳山 


今年“五一”假期,岚皋县迎来了安岚高速公路通车后首个旅游高峰。各大景区游客爆满,长街宴、啤酒音乐节、风筝节、篝火晚会等活动好戏连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与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指出,要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作为有着良好生态资源禀赋的岚皋县,必须紧紧依托当地优美的山、水、林等自然优势,淳朴、厚道、浓烈的人文优势,生态、富硒、地道的产品优势,创新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建设,建立绿色、开放、共享的生态旅游发展格局,促进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南宫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岚皋县政府办主任唐直平说。


立足资源优势,抢抓“两高”机遇

——“十个围绕”创新机制成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主要推力


岚皋县位于秦巴山区,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涵养地,境内气候温润,植被繁茂,溪水潺潺。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80.2%、林木绿化率89.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0天。境内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南宫山,国家3A级景区、大巴山最大的高山草甸神河源和有“九寨幺妹”之称的千层河等景区景点230个,岚皋县也因此被誉为“巴山画廊”,被确定为陕西省首批旅游强县。

然而,由于不通高速公路、铁路和水路,岚皋县生态旅游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难。

2020年12月,一条连接安康市到岚皋县的高速路建成通车,一举打破了岚皋对外交通“瓶颈”,安康市区到岚皋县城车程由原来的1小时40分钟缩短到30分钟,并且向南连接至重庆市城口县、开县的高速也正在加紧建设中。与此同时,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的“一纵”西渝高铁也确定经过岚皋并设站,目前已进入前期施工阶段。至此,长期以来制约岚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交通、区位劣势正在得到明显改善。

“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了!”岚皋县石门镇大河村村民胡开江对此深有体会。以前,他家的冬桃都是自己采摘后运到集市上去卖,费力费时,价格还不高,冬桃树中途差一点就被他的一把柴刀砍得精光。就在此时,得知这一消息的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干部迅速找到胡开江,给他分析形势,讲旅游前景,争取补贴资金,一举留住了胡开江的30亩冬桃园。

“去年高速路一通,形势就大变了,我们就拍了个抖音发出去,包括从重庆、西安来的游客,就自己开车来,两天就采光了,卖了3万多元,这比过去费时费力的收益还要翻一番,今年算上周边十几户的加入,冬桃园已经扩展到100多亩。”胡开江直乐呵。

正如胡开江所说,近年来,岚皋县立足生态优势,瞄准“两高”机遇,创新性提出了“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交通围绕旅游上档次、城建围绕旅游树形象、林业围绕旅游出景点、文化围绕旅游创特色、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公安围绕旅游保平安、各行各业围绕旅游聚合力”共“十个围绕”抓全域旅游工作机制,调转传统的先发展一产、再发展二产、最后发展三产的惯性思维,逆向探索实践,让生态乡村旅游成全县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带动二产、一产精准、高效益、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县共建成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3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直接带动2383户7731人脱贫。


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服务内涵

——各个要素协调推进成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基本遵循


立夏前夕,笔者在岚皋县石门镇通往千层河、神河源的景区路上看到,平坦的沥青路在青山绿水间蜿蜒盘旋。驾车行驶在其间,两旁美景扑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

“这条路是景区路,也是群众出行路。路线起于横溪古镇经千层河至神河源,全长32公里,投资6500万元,宽6.5米,比以前增宽2米,变以前混合车道为双车道,去年8月开工,今年‘五一’全县通车。”负责此项工程的岚皋县交通局副局长陈明主介绍,路线建成后将实现从县城出发经3镇3景区再到县城的百公里旅游环线路等级化柏油化。

为打造高质量的环形路、风景路,近年来,岚皋县加大统筹规划力度,打通景区与景区间、景点与景点间的“肠梗阻”,消灭“断头路”,打造“回形路”,加强道路区域各景点的串联,注重道路安全性、舒适性和美观性,注重美化、绿化和亮化,注重沿途农户房屋、产业园区和道路、景区景点的协调,把握整体功能布局,最大可能整合旅游元素。

6年来,岚皋县累计整合旅游产业发展资金20亿元,建成6条106.4公里旅游等级公路、6个旅游服务区和集散中心,开通5条公交专线、3条旅游专线、125个村客运班车,新增杨家院子、巴山珍稀植物园、全胜寨等多个景区,实现景区信息推送、电子商务、远程监测、旅游集散场所无线WIFI 、GPS智能导览、电子语音讲解、VR实景再现“全覆盖”。

与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同步的还有文旅融合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岚皋县依托当地源远流长的“忠、勇、刚、烈”巴文化精髓,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出一系列寓教于乐、寓情于乐的公共旅游文化服务产品,巴文化知识长廊、美食街区、休闲广场、风情园、文艺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以雕塑、图片、传说、民俗、服装、歌舞、方言土语等各种艺术形态,生动讲述了岚皋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以及蕴藏在这片热土上的英雄传奇和宝贵精神。

为强化旅游安全秩序保障,岚皋县还着力构建联合执法新机制,在全市率先实施旅游警察大队、旅游法庭、旅游市场监管“三合一”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模式,常态化开展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先后制定了《岚皋县涉旅行业经营行业规范》《岚皋县餐饮行业服务规范》《岚皋县农家乐建设规范》等规章制度,每年定期组织涉旅从业人员开展以接待礼仪、导服讲解、新媒体营销、民宿培育等为主的行业服务技能培训,全面规范从业行为。


变不利为有利,促群众以增收

——多项产业共生共享成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喜人图景


“这是美国大樱桃树,你看,颗粒多大,你尝尝,多甜!”5月18日,岚皋县城关镇永丰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富忠指着村里漫山遍野的樱桃树说。杨富忠告诉笔者,这里以前是很好的耕地,种啥长啥,然而,在经历过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和2010年“7.18”当地特大洪水泥石流自然灾害以后,这面200多亩的山坡就变成了受自然灾害威胁区。

“好在安岚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去年通车了,所经过的这一面坡的地势得到根本巩固,以前的危险断面得到彻底治理,这一片山就又充满生机与活力了。但是,为了防止水土流失,也为了保障高速公路安全,我们种植上了樱桃、枇杷、桃子、李子、板栗、猕猴桃、核桃等20多种水果、坚果,以发展乡村旅游。到了开花的时节,这里到处都是游人来观赏、游玩,到了采果的时候,游客们自己来采,既不愁销路,也不愁价格。”杨富忠说,这片花果园共占地283亩,去年已试瓜果,预计今年即可见到收益。

永丰村一组村民苏纪和有深刻体会,“以前,我家的李子吃不完,就背到街上卖,开始六七元钱一斤,后来就只有一两元钱一斤,一来二去还要耽搁农活。去年,村集体企业建设的花果园起来了,有了声势,我家的李子就都是游客自己上门来摘的,6元钱一斤,后来还卖到10元钱一斤,光这一项我就挣了6000多元钱,滑坡点成了花果园,真好啊!”

生态旅游要做好,一枝一叶总关景。近年来,岚皋县将三产旅游业与一产种植业、养殖业和二产农产品加工业、传统手工业紧密结合,加快农旅融合步伐,让农业既成为“好吃经济”,也成为“好看经济”“好卖经济”,提升产品附加值,让人民群众增收,促进人才回流,推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建成猕猴桃、茶叶、莲藕、稻谷等农耕体验观光园区130余个,开发竹藤、石砚、根雕、刺绣、板石画等旅游小商品20多种。

与此同时,岚皋县还充分利用地处全国第二大富硒资源带,土壤、水、动植物富硒的特点,着力打造“硒有岚皋”产业和地域品牌,先后投资7000万元建成占地13593平方米、拥有200张床位的“中国硒谷康养基地”,成为旅居康养客群的首选。截至目前,该县共培养旅游市场主体100余家、星级农家乐20家、民宿示范点4个,创建“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全国扶贫示范旅游项目2个,引进涉企业8家、资金12.6亿元。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找准定位,打造特色,形成品牌,助推生态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奋力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