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日报:关停“炭洞子” 生态产业旺起来
时间:2021-06-02  作者:王乐文 陈延安 


5月13日,在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一面陡峭的山坡上,57岁的陈玉梅正和几位村民种魔芋。

“以前村里没啥产业,除了种玉米、土豆外,就只能到后山‘炭洞子’里当工人。”8年前,陈玉梅的丈夫赵良玺在一家小型石炭矿厂(当地人称“炭洞子”)当工人,每天下班回家“只剩两个眼睛洞洞是白的”。

岚皋县山大沟深,树木繁茂,溪流纵横,一方面承担着“一江清水供京津”的责任,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涵养地、国家主体功能限制开发区;另一方面经济需要发展,直到去年2月,这里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和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3年以来,岚皋县关停了21家污染型企业,大力发展魔芋、茶叶、猕猴桃、中药材、蜂蜜等生态农业和旅游产业,保护生态资源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岚皋探索性推出“河长+警长+督察长”的“三长治河”模式,推动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炭洞子’关停后,我们在政府扶持下种起魔芋和白芨,从最初不到1亩发展到去年的20亩,挣了6万多元!”陈玉梅介绍。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魔芋10.3万亩、茶叶8.5万亩、猕猴桃2.1万亩、中药材5万亩。

“看,这河水多清亮!”今年,陈玉梅又多了一重身份——村里的护河员,每月收入600元。“各家厨、厕、圈都进行了改造,垃圾也集中清运、填埋,没人乱扔乱倒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拓展群众增收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