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高速来了 心里亮了——陕西最长出省隧道顺利施工
时间:2021-06-22  作者: 陈延安 


6月8日,地处安康市岚皋县滔河镇葵花村的安康至陕渝界高速公路十九标施工现场,钢筋林立,机械轰鸣,运渣车往来穿梭,电焊工人手持电焊机“点”出蓝色火苗。

“我们自去年5月进场以来,一直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干。目前全长666米的斜井已经全部开挖完毕,右幅主隧道也已经掘进110米,所有施工都在安全有序进行。”十九标项目部副经理孟凡坤介绍。

安康至陕渝界高速公路是G69银百高速公路的重要一段,目前,安康至岚皋县城段已经通车,眼下正抓紧进行岚皋县城至陕渝界即大巴山隧道的施工。孟凡坤介绍,大巴山隧道全长13560米,其中陕西境内8218米,是陕西省出省高速公路境内最长的一条公路隧道。目前该隧道共有3个标段进行施工,其中陕西岚皋境内2个、重庆城口境内1个,预计2023年全隧贯通,2025年正式完工。

笔者在距大巴山隧道右幅口约100米处看到,盾构机正在掌子面作业。“快的时候每天能掘进4米!”孟凡坤介绍,“大巴山地质结构复杂,我们备有10多种预案。”

葵花村党支部书记黄超介绍,葵花村是岚皋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从村委会驻地到县城近50公里,来去光坐车就需要4个小时、100元车费。出村3米宽的水泥路已硬化多年,路面坑洼不平,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如今,这一现象正在改变。

“十九标、二十标施工方一共花了3000万元,用于拓宽改造村子到工地的9公里公路,路面宽度从以前的3米拓宽到现在的6米。”黄超说。

公路宽敞了,群众的心里亮了,一些想搬迁的人不再想搬迁,留了下来,不少群众返乡在工地务工。

“一年来,共有40多个以前在外地务工的家庭‘顶梁柱’回村,在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务工,每人每天平均工资200元,还照顾了家庭,兼顾了产业!”黄超说。

家住葵花村四组、今年58岁的李吉文就是其中之一。“这几年,外头的钱也不好挣。像我,年龄又大,又没读多少书,在外面,这儿做个把月,那儿做个把月,挣点儿钱都花在路上了。去年高速公路开建后,我回来做一些打排水沟、扫地等活儿,每天200元,比以前强多了!”李吉文说。

李吉文在工地干活,妻子覃宗芝在工地做饭,每月工资4000元,一年下来,夫妻二人挣了8万元。

无独有偶。就在银百高速公路建设得如火如荼的时候,西渝高铁项目进入定测阶段,该项目也从葵花村过境。

“这五六年,我们都有活儿做!”李吉文高兴地说。“那五六年之后呢?”笔者问。“我们正加紧种植中药材,规划生态旅游、森林康养项目,五六年之后,我们将依托生态转型发展!”黄超介绍,村里海拔大多在1000米以上,植被繁茂,特别适合休闲避暑。

“以后,从我们这儿上高速公路就10分钟车程,到哪儿都方便……”黄超笑得合不拢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