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老兵苟再刚:珍惜幸福生活,不忘先烈
时间:2021-07-13  作者:阳富康 

解放战争期间,不惧敌人炮火袭击,带领战友浴血奋战,挫败敌人毁坏桥梁的阴谋,勇夺交通要道,为主力部队南下畅通铺平道路。他就是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兵苟再刚,来听他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苟再刚系岚皋人,1949年1月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华东野战军三野0085部队参加了渡江战役、解放杭州、宁波等战役后,又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先后2次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

百万雄师过大江之后,苟再刚所在部队乘胜追击,一路南下,在来到一处名为凤凰山地点时,发现该地的运河桥梁被敌人占守。“凤凰山山下边有一个车站,里面有好多敌人在那里守那一座桥,让解放军不得过去。如果他们要是打不过了,就会毁坏这座桥。”苟再刚说。

如果此桥不能迅速拿下,将会影响解放军主力部队的行军速度。为了快速夺回桥梁的制控权,苟再刚和战友们决定向敌人发起进攻。“于是我们的组长就下命令,去解决那个桥、车站的问题,我们一组四个人,每个人挎四个手榴弹就冲了上去。”就在苟再刚所在的小组准备夺取桥梁时,敌人向他们发射了迫击炮,一枚枚炮弹从天而降。苟再刚介绍说,“我听着那个迫击炮的声音,跟打在远处时不一样,就一个翻身滚滚到一边去了。又听到呜的一声,就抱到枪又滚了过去了。刚滚过去,那炮弹就落了地,把我们组长的手炸伤了。过了一会儿,发现组长带了伤,我就慢慢地把组长背了下去。”

组长受了伤,苟再刚被上级临危任命为新的组长,继续攻克敌人的火力,保护桥梁。“上级首长就把以前日本兵用的那个重坨坨冲锋枪给我,叫我当组长,还是要去完成那个任务。那命令下来了,命令如山,再是新兵,命令必须要执行。我们就投手榴弹,赶跑了对面的敌人,就把那个桥保护了下来,部队便安全的上去过了河。”

在成功夺取桥梁后,苟再刚跟随部队一路南下,又先后参加了解放宁波、舟山等战斗,并在舟山群岛值守,保卫我国海岸线。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直至1956年退伍返乡。

回乡后,苟再刚心系家乡建设,经常为大家讲述曾经的峥嵘岁月,希望年轻一代要不忘先烈,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