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小洋芋出山记
时间:2021-07-19  作者:付元婷 

雨后的联春村,依旧笼罩着一层轻纱,在缥缈的云烟中忽远忽近。十来公里盘山公路蜿蜒如盘龙,偶有几辆小汽车犹如疾驰的骏马,呼啸而过。

在这海拔1200米的山坡上,睡了一夜的“小洋芋”终于睁开惺忪的眼,在阳光雨露滋润下,叶片长得格外精神肥美,体格长得健硕非常。而她是“家中”最小的,大家都叫她“小灵”。

突然两根铁片猛地插进“小灵”家,一家13口慌得不知所措,“哥哥”光荣负伤,身上留下深深伤痕。紧接着,一家子的脖子被粗糙的大手牢牢握住,连带湿黄的泥土被连根拔起。大手抖了抖,“小灵”一家从空中掉落下来,又被捡进背篓,还没从惊慌中冷静下来的“小灵”又被“邻居们”重重压在身下。

不知过了多久,“小灵”恢复清醒,经历的第一件事就是“分班”。和她一样小的洋芋被安置在“小班”,拳头大小的则被安排在“大班”,身上有残缺就被安排在“中班”。当然,她们到这儿来可不是学习的,她们各有任务。“大班”的洋芋一部分响应苏陕协作号召,坐上冷链物流车前往岚皋县对口帮扶地常州市新北区,一部分要前往农特产品加工厂被加工成干洋芋片等产品,一部分被分配到农贸市场、超市分销;中班基本都是些残次品,就便宜了农民伯伯家200多斤的大肥猪;小班的命运最潮流,她们将直接触网,走上线上销售之路。

“小灵”和她的朋友们开始出现在很多人朋友圈、抖音短视频、淘宝拼多多店铺里,一下子成为洋芋界的“网红”。而她最开心的,就是在一间灯火通明的房间里做客,自由躺在小竹篮里,接受两盏打光灯的照射,聆听直播员的讲解,享受天南地北人们的关注,她小小的身躯再也不是禁锢她的镣铐,而是绽放她魅力的钥匙,似乎她本来就是为直播而生,为网络而来。

辗转多地,“小灵”来到岚皋县电子商务仓储分拣中心,每天有上万斤洋芋从这里开启了新征程。连绵不断打单声、打包声像是为她们奏响了送别歌。在一个四四方方的快递盒里,一如既往的黑暗,“小灵”和她的朋友们乘坐快车离开岚皋高速收费站,赶赴祖国各地。两天后,伴着撕拉声响,“小灵”看到了以往从没见过的风景。华灯初上,行人脚步匆匆,路上车水马龙,灯光璀璨闪耀。“我走出大山了!”“小灵”心里想。

午后,“小灵”和伙伴们痛痛快快洗了澡,再被一一摆放进陶瓷盘子里。一股宜人的清香从厨房飘出,这就是山的那边的那边,岚皋的味道。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