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凌晨三点,他们在路上
时间:2021-07-22  作者:赵坤 陈钧伟 

7月6日深夜,岚皋县官元镇被大雨笼罩,哗哗的雨声把整个集镇衬托得更加寂静,村民们都已早早进入梦乡。但是从该镇卫生院一间屋子透出的灯光却穿透了雨幕,在黑夜里显得异常明亮。

邱新村从屋里走出来站在屋檐下,看了一眼从房顶落下的雨柱,快步跑到车里,虽然只有几步,但身上还是被大雨打湿一片。

顾不上擦掉头发上的水滴,他掏出手机给妻子拨过去,此时已接近晚上12点,听筒里传来一阵音乐铃声,电话接通了。

邱的妻子:喂?

邱:我在官元啊,我跑一晚上怕是不得回来哦!

邱的妻子:那么大的雨啊,晚上你们不敢走吧?

邱:正在往回走。

邱的妻子:雨大得很了,你们还跑?

邱:不要紧。

邱的妻子:好,注意点。

挂掉电话,邱新村经过稍微的休整,踏上了回家的路。

车继续行驶,但这次回家的路却没有以前那样顺利,前方的泥石流挡住了冷链车,无法通过。这时邱新村急了,这么大的雨,如果不快速想办法把车停到安全地方,势必会非常危险。环顾四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没有工具没有人手,咋办?没别的办法,邱新村和同事只能用手去掏车轮下的泥石,在大雨中搬石头、推车。30分钟过后,在同事和邱新村的共同努力下,冷链车才缓缓地越过了泥石流,这时的邱新村一直悬在心中的石头才落地。回到单位,已经是凌晨四点多了,这一刻,单位的沙发又成了邱新村的床。

邱新村是岚皋县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在新冠疫苗接种期间,他负责调配全县的接种疫苗,为确保疫苗能够及时快速地发放到各地,通常他和县疾控中心的同事们晚上从安康拉回疫苗后,马不停蹄地又将这些疫苗连夜分发到各镇,工作直到凌晨。送疫苗期间邱新村遭遇过暴雨,忍受过饥饿,遇到过很多困难,但他仍然坚守本职,充当起夜间保护疫苗路上的“押车人”。

一天前,在岚皋县疾控中心的冷链室里,邱新村完成疫苗扫码、信息核对、登记出库后,走进新冠疫苗冷链运输车里,开启了今晚“押运”疫苗的新征程。

这时的天空下起了大雨,伴着车的灯光,车辆缓缓驶离了县城。邱新村今天要去的是西部最偏远的官元镇,来回一趟大概要四个小时。为了能够早点让群众打上疫苗,虽然路远,但一定得配送。

像这样拉送疫苗,县疾控中心先后收到了41批次,每天从安康拉回来以后,当天晚上中心干部再将疫苗送至东西两个片区的各乡镇,回来都是凌晨两三点。这对于他们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了。

“连夜送的时候每次回来都是两三点,有好多次都没回家,直接就在办公室里头沙发上将就着睡一哈。”邱新村说到。

漆黑的道路上,车继续行驶,雨还未停歇。夜间送疫苗最为辛苦的还是司机师傅,他与张师傅是老搭档了,像这样的配送两人已经配合了30多次,凌晨2、3点回来在沙发上都睡了七八回,两人晚上一起出去,安全尤为重要。在押运的时间里,邱新村主动与张师傅说话,这样一来避免了相互打瞌睡,有时候天气不好,他还时常关注着车外的动态。

晚上23点35分邱新村来到了官元镇卫生院接种室,按照流程,疫苗被收放在专门的冷藏冰箱储存,邱新村向工作人员叮嘱了几句注射疫苗的事项后,如释重负,顺利完成了疫苗的配送任务。

在岚皋县疾控中心,像邱新村这样的疫苗押车人还有好几个,只要是有送疫苗的任务,他们都是义无反顾,积极配送,通常都要忙到凌晨2、3点,途中他们还要克服雨天泥石流灾害、夜间行车的疲倦等诸多困难,他们忍受过饥饿,常常通宵达旦。但他们从未有过怨言,他们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截至目前,岚皋县疾控中心已累计为全县各接种单位配送新冠疫苗102058剂,全县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率57.31%。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