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服务到了家门口”
时间:2021-09-09  作者: 胡启生 徐新 


“以前群众都反映,在县医院开个慢性病药也要排好几次队花很长时间,个人在外地看病垫付的资金在镇上报不了只能到县上去报,有什么医保政策方面的疑惑村上没有人能说得清,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医保服务!”近期,岚皋县民主镇德胜村一组组长邱祖富充分感受到医保服务的变化。

邱祖富说的是今年以来,岚皋县由县医保局牵头组织和创新推出的三级发力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工程,即在县级医院建立慢性病零费用挂号、一站式开方、缴费、取药门诊,群众在外就医垫付资金报销结算业务由县直接下沉到镇和医保政策咨询村村都有“业务通”面对面答复和宣传。

慢性病诊疗一站式服务

家住岚皋县南宫山镇红日社区的尹作琴,以前一直在县医院购买降压和治疗心肌病的药,她告诉笔者:“在外边药店买吧,试过,名字一样,厂家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感觉还是医院的好,关键是有两样药只有县医院有、药店买不到,可是在县医院买吧,每次都要先排队挂号、再排队开处方、再排队缴费、再排队取药、再排队报销,特别折腾人。”

今年5月份以来,这种情况开始得到改变。县医保局牵头,在县医院建起全县首个慢性病诊疗一站式服务区,变慢性病患者看病需要排多次队为排一次队以及手机智能挂号一次队都不用排、零费用挂号及挂号、处方、收费、取药、报销一站办理,纾解患者跑前跑后、争先恐后的“堵点”。

据统计,岚皋县医院慢性病诊疗一站式服务区已累计接诊病人2000余人次,为群众免除挂号费1万元,慢性病患者就诊时间平均从以前30分钟缩短到10分钟。

垫付资金镇上就能报销

今年4月,家住岚皋县大道河镇集中安置点的曾照满在西安市第四医院接受右眼视网膜分支静脉疏通手术,花费6225.2元,正准备按以前一样把自己垫付的这部分费用清单和有关资料送到县上去报销时,镇医保办工作人员得到消息后立即给他打电话,说不用拿到县上去了,现在镇上就可以报,曾照满听后喜出望外,很快在镇卫生院报销到4318元。

“因为住在我们隔壁的许祖国去年去西安看病,回来就是在县政务服务大厅报销的,镇上还报不了!”曾照满说。

大道河镇距离县城远,中间隔着汉江。“去年我去报销费用,就是一大清早走到汉江边上,再坐船,乘车,倒车,一来二去大半天,现在简单了,免去了舟车劳顿!缺个啥手续也好办,现回去拿也用不了多长时间!”许祖国表示。

今年以来,岚皋将以前只能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的医保结算业务下沉到镇,将医保结算专网延伸到镇社保站和镇级卫生院,组织15个镇级卫生院共50人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医保服务窗口进行结算业务跟班学习,具体操作由各镇中心卫生院承担,解决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村村有了医保“知识通”

“我们以前对报销比例、起付线等还吃不透,因为这里面还要区分情况,现在,通过县医保局给我们培训,把常用政策摘录成条、编成顺口溜,让我们一下就记住了。对于群众的疑惑,我们能及时准确地予以答复,群众很满意,我们的威信也提高了!”岚皋县官元镇古家村支书田正权表示。

为充分发挥镇村作为服务城乡居民的区域中心作用,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纳入镇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推动医保经办服务规范化、精准化、标准化,今年以来,岚皋加大医疗保障政策知识宣传和业务培训力度,按照每村至少有1名医保政策“业务通”,通过跟班、集中和远程学习进行培训。

截至目前,全县共进行医保政策知识专题培训6场次400余人次,累计为群众提供医保政策咨询服务3600余人次。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