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通了,通了,污水管通了!”
时间:2021-09-13  作者:陈延安 孟峥 


“通了,通了,污水管通了!”

9月5日凌晨3点,岚皋县城肖家坝二桥附近,一段20多米长的被堵塞的污水管道,经过县住建局干部和工人30多个小时的抢修,终于疏通了。

9月3日晚7点,岚皋县污水处理厂报告县住建局:“污水进水量急剧减少!”分管此项工作的县住建局副局长王朝勇,敏锐地意识到这个危险信号:“肯定是哪儿堵了!”

“检查!赶快检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文明从办公室门后扯过一件雨衣穿上就往外走。很快,局里调集了一批工人和四五名技术干部,与刘文明一同前往排查故障。

所有的检查井盖都被打开,“正常!”

“不对!”继续往前走,走到过了县城肖家坝二桥后,大家一眼发现,一个检查井盖已经不翼而飞。

“让水给冲走了!”大家赶忙跑上前去。一看发现,不只是井盖被冲走了,洪水裹挟的砂石早已填满了一个检查井——自然,污水管道里肯定也一样。

“先把上面那个检查井堵了,把污水用水泵临时抽出来,开始疏通作业!”刘文明看后,果断做出决策。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干部和工人忙碌的身影在浑浊和咆哮的岚河边跳动。晚上10点,检查井清淤完成。

最难的工作开始——疏通污水管。污水管内径只有70厘米,人不可能像在检查井一样站着作业,只能匍匐在管道里。管道里不仅脏,而且有高浓度的氨气、氮气等人体无法承受的物质,需要戴防毒面具,携小铲一点点抠着前进。

县城远去了最后一位沿河堤锻炼的人的身影,时间到了深夜,刘文明把雨衣往地上一铺,睁着眼躺下。“工人们在异常艰难的环境下作业,我们怎能走呢?我们要确保工人的安全!”刘文明拒绝了有人劝他回家睡觉的建议。

时间在一点点前进,局里干部胡友山、胡鑫等轮流去给工人和同事们买来夜宵,提来开水、茶叶等。

等20多米的管道疏通完毕,已经是第3天凌晨3点。大家提起上一个检查井的挡板并收起水泵,污水通过检修后的管道、检查井,污水处理厂进水监测表亮起了绿灯.

“通了,通了,污水管道通了!”大家击掌相庆,几名干部干脆天当被、地当床就地睡了下来,等待做最后的整理工作,因为早上8点,他们还要去上班。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