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郭忠艳巡山24年 总里程可绕赤道两周
时间:2022-04-18  作者:申东昕 陈延安 叶作庆 


4月9日,岚皋县林业总场天然林保护工程红光护林站护林员郭忠艳(前)和站长钱从会在护林路上。 

4月9日,灿烂的阳光照在海拔930米的岚皋县林业总场天然林保护工程红光护林站。44岁的护林员郭忠艳匆忙吃过早饭,换上厚实耐磨的迷彩服和胶鞋,和站长钱从会一起开始了又一天的巡山。

从20岁起,郭忠艳便成了包括眼前这座大山共7万多亩国有林场的护林员。24年来,她的脚步几乎踏遍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巡山总里程超过8万公里,可绕地球赤道两周。

从红光护林站到距此最近的国有林边界,需要开车半个小时,再徒步行走1个小时。拦在郭忠艳面前的,是体力上的不足以及和飞禽走兽突然相遇后的难关。

但郭忠艳硬是挺过了难关,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她学会了一套安全巡山技巧:每走一段路,她都要吼几声号子,让野兽避而远之;遇到蚂蟥,就把裤腿扎进袜子里,在鞋上抹点风油精;口袋里装几瓣大蒜,肠胃不舒服就嚼嚼;胡蜂来了不能跑;蛇挡道得轻轻赶……

“人不伤野生动物,它们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偶然相遇的情况下,野兽认为自己受到了威胁,它会发起先下手为强的攻击。为了避免这种‘误会’,我就学了喊号子,很管用!”郭忠艳说。

然而,护林员的工作远远不止走路,还得看“门道”:通过草丛、树枝、泥土上的印迹,看是否有人进入森林,破坏森林;通过观察,看森林是否遭到自然灾害和病虫害袭击,以及水、鱼、草、土的健康状况。

岚皋县林业局副局长储志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岚皋按照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和保护的思路,经常组织护林员进行学习和培训,要求护林员从主要管树转变为一体化保护森林里的动物、植物、微生物等。

钱从会介绍,红光护林站负责石门、官元两个镇,小盘河、大盘河、小北河、大北河、刺盘沟、后小河6条河域12座山7万多亩的森林巡护,平时只要天气不太恶劣,郭忠艳都要去巡山,来回少则20公里,多则三四十公里。

钱从会算了一笔账:按平均每天10公里计算,24年来,郭忠艳巡山总里程超过8万公里。

2021年底,群众举报有人私盗小盘河国有林场溪水里的保护动物野生小鲵,郭忠艳迅速联系森林公安、水利执法大队进山搜捕,凭着对路线的熟悉和对脚印的精准判断,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

约两个小时后,郭忠艳和钱从会走上了返程的路。天气晴好,又未发现森林里有异常情况,俩人都很高兴。路途中,郭忠艳悄悄从地上摘了朵野花插进头发里。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