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田园着新意 村舍赋新机——岚皋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转型走出新路子
时间:2022-05-10  作者:田丕 赵漪恬 


4月27日半夜,一场急风带来豪雨,浸润了巴山脚下的岚皋县滔河镇柏坪村,天色渐渐泛起灰白,雨势渐歇,山谷间的雾气聚了散、散了又聚。

68岁的周金余看了看房檐上落下的雨水,扯过一把椅子坐下。堂屋里电视正放着综艺节目,小方桌上的茶缸飘着丝丝热气,渐渐和屋外的雾气融为一体。

“后半夜的雨好大呀,搁到往常,这屋子就老火,屋外大雨屋里小雨。”现在她不担心睡到半夜再被雨惊醒,周金余的房子去年9月刚刚做了处理,整个屋子大变样。屋里干爽洁白,房顶也铺上了结实的新瓦。

“人住在里面心情畅阳。”周金余很开心,她的开心来自岚皋县近年来所做的一项工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转型,这背后是岚皋县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让乡村有“里”更有“面”。

岚皋县以“四提升一革命”为重点,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实现“生态宜居”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各类资金近2亿元,安全用电、饮水安全、道路交通、粪污收治等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5%以上。

如今农房黛瓦白墙、绿植错落有致,农村环境也由一时的清洁向常态化清洁转变,百花馨香争妍的画卷徐徐展开。

环境好了,日子越过越旺

“看到那株柳树了吗?”顺着彭蜀秦手指的方向,一个篱笆围起来的小院子紧靠小径,“原来那里堆满了村民的柴火木头和废弃杂物,不仅乱,还脏。”如今,地面灰色的石砖、蓝色的桌椅和四周种植的花草,让柳树下的小院变了样貌,也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最喜欢去的地方。

作为滔河镇镇长,柏坪村的变化彭蜀秦仍历历在目。镇上着力对全村乱堆乱放、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清除院落环境卫生4万余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临时畜禽圈舍40余处,修建小菜园、小花池、小畜禽圈舍等“五小”庭院50余处。修建完善文化墙1800平方米,建成800平方米群众休闲文化活动场地,如今柏坪村已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

柏坪村只是岚皋县136个行政村(社区)之一,这里的变化也浓缩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的变化。

在脱贫攻坚期间,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但同乡村振兴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岚皋县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由县农业农村局对“四提升一革命”工作牵头抓总,采取“清、拆、建、管、规”五项措施,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净美岚皋”。

“清”是下功夫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清理乡村生活垃圾2733.8吨、整治乱堆乱放1855处,清理农村户外广告1352处,基本实现集镇周边村垃圾日产日清,偏远村垃圾3天内转运清理;“拆”是拆除违建和乱搭乱建385处,拆除私拉乱接电线网线190处、残垣断壁271处;“建”是动员引导1644户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大力发展小畜禽、小菜园、小果园、小作坊、小农旅“五小”庭院经济,栽种蔬菜、果树、观赏花木,增加庭院景观效果;“管”是加强家畜家禽管理,引导农户按简单分类的无害化处理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减量排放生活污水;“规”是引导群众规范整齐摆放柴草、农具、生活用品,保持家庭内外环境干净卫生。

37岁的秦本顺和周金余想的一样,那就是现在的房屋和环境相比以前宛如新生。

以前柏坪村多是些破旧土屋,泥土路伴随杂草丛生。“村里垃圾乱扔乱堆,路面坑坑洼洼,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脚泥。大家都愿意攒点钱,到镇上或是县里买房。”秦本顺说。

随着岚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开展,柏坪村人也行动起来,村庄一点点变了模样。

作为全县3067户农户中的一员,秦本顺家的房子得到了改造提升,家里也开办了“人民公社”农家乐,日子越过越旺。

岚皋县对全县安全的土木结构房屋全部进行改造,实现安全、质量、功能、环境全面提升,使乡村更加宜居。同时,在巩固住房安全的基础上,通过拆、收、搬、改等方式,分类施策推进院房环境整县提升。对28户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农房,应搬尽搬,并按腾退政策拆除旧房;对2136处没有利用价值的废弃旧房、危房,予以适当补助全部拆除;对385处私搭乱建的建筑依法依规进行拆除;对经有关部门核定纳入保留、有回收利用价值的15处旧房回收、开发利用;启动实施新一轮避灾搬迁,计划搬迁1471户。

厕所改了,“外在美”变“内在美”

推开廖兴良家的厕所门,里面的环境和城里商品房一样,地面铺着白色的瓷砖,洗手台、冲水马桶一应俱全。看着改造提升过的房子,他最满意的地方就是家里的厕所。

“搁以前上厕所,夏天蚊子苍蝇到处飞,冬天冷得人直打哆嗦。”廖兴良说,他所在的佐龙镇佐龙村在“四提升一革命”中,用小厕所体现了大民生。

厕所曾是城乡差距的一大体现,如厕不便困扰村民已久,更是带来健康隐患。

今年以来,岚皋县按照首厕“过关制”要求,以岚河、大道河、洞河流域两岸为重点,将农户旱厕全部改为无害化卫生厕所。对农户原有化粪处理设施未达无害化标准的,进行达标改造;对污水管网覆盖区域,使用完整下水道式水冲厕所;对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使用三格化粪池式水冲厕所,鼓励以自然村、院落为单位联户建设化粪池。全县16个“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5%以上。

随着厕所和房屋改造,廖兴良一家人的生活习惯在慢慢改变。如今,佐龙村家家户户都有干净的厕所,村民的卫生意识强了,卫生条件大幅改善,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县上对临江、临河库区改厕达到验收标准的按3000元/户奖补,其他范围改厕户达到标准的按2000元/户奖补。”岚皋县委常委、副县长郑毅说,县委、县政府采取点面结合、以奖代补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确定了27个人居环境样板示范村,这些确定的样板村围绕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等重点,通过以奖代补形式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从而起到示范引领的目的。

对于岚皋县来说,最终的目标,就是通过示范村和所有村的整治提升,使所有村庄环境实现大幅改善,干净、整洁、美丽的庭院能够基本建成,科学有效适用的村规普遍形成,引领乡风文明发展。

以27个示范村为标杆,岚皋县全面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分类明确通村公路、通组公路、院落公路、连户路改造标准,累计改造提升农村道路1280公里;按照“九有”标准提升改造27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农村通动力电长效机制,推进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乡村振兴用电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庭院、村庄、路渠绿化美化亮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农村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村民们生活的环境变好了,乡村也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74岁的邹生祥每天都要到小区楼下转一转,沿河边摆放的360多盆花由他一一管护。

邹生祥是蔺河镇茶园村搬迁小区的业委会主任,他的工作可不止于此,整个小区105户397人,每家的情况他都熟门熟路。

“你看现在小区环境很宜人,但在几年前,这里可不像现在。”邹生祥说,那时候每天早上他第一件事就是去监控室看监控,“经常会有住户从楼上扔个橘子皮、花生壳之类的下来,楼道也堆满了纸壳杂物。”发现有人随意抛物,他就上门劝告,日子久了,人心都是肉长的,村民在宣传中转变了观念,养成了文明习惯。

低俗婚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陋习在岚皋没有了藏身之所,“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在这里开花结果。

措施定了,工作专班带着群众干

“每个村的工作队,每晚8点前都要把当天村里人居环境改变的对比照片发在群里。”佐龙镇人大主席江伟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这项工作一直在持续不断地进行。

不仅是佐龙镇,岚皋12个镇迅速响应号召。镇上由班子成员任组长,行业站所长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成立工作专班,就在村里抓落实。各村(社区)“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组长、网格员等成立工作专班,负责详细摸底、制定方案、协调事务和督促进度。

在县上,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成立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党政同责,由分管领导指导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抓好落实。

同时岚皋县还抽调48名干部组建12个驻镇工作组,每月到村督促指导。采取随机抽取、交叉评比的方式,每月开展工作推进评比活动,晒亮点、比成效,找差距、促提升,评比结果全县通报,对前3名通报表扬、后3名作表态发言,连续两个月落后,县委将约谈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每天醒来,我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村里的人居环境工作要怎么干。”佐龙村党支部书记崔用明说。像廖兴良家这样的房子,村里从去年开始,改造提升了14户,全村依托资源,种植了1300多株枇杷树,以此打造庭院经济。“我们的目标是不让老百姓走一步烂泥路。”为了实现这个承诺,佐龙村在镇上的扶持下,修了2.5米宽的院落路和1米宽的连户路。“现在的干部确实好,能办成事。”廖兴良两口子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让群众夸赞,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提升一革命”这五项重点工作,岚皋县自上而下殚精竭虑,村容村貌提升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也是这项工作的最终目标。

通过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既让群众知道了县上今年准备干什么,也能让群众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随着群众切实感觉到身边的显著变化,逐步转变了思想观念,从政府让他们干,转变为自己想要干。“现在村民说,看到院落收拾干净整洁了,旁边还搭着个乱棚棚就有碍观瞻,拆了会更敞亮。猪圈修在大门口,屋里再干净,还是臭得很,的确要换个地方。”岚皋县农工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吉平说。

美舍依巴山,绿荫入岚河。青山绿水间的岚皋蕴满了乡村质朴灿然的风光,经过打造示范样板,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见到成效,美景清新呈现。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