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镇里有个“垃圾银行”
时间:2022-05-26  作者:刘芊羽 陈延安 王朝勇 

“嘀嗒!”手机响起,冯传寿接到了新“订单”:罗克香家有废纸卖!看毕,他骑上小黄车,启动电钮,松手刹,走起。

5月20日,岚皋县南宫山镇溢河村,阳光明媚,风景如画。冯传寿驾驶这辆车身印有“嘀嗒回收”的三轮电动“小黄车”,已是当日第4次出发。

冯传寿是安康百顺滴答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职员。今年4月28日,该公司在溢河村建起全县第一个回收点。连日来,不少村民通过关注微信小程序“嘀嗒回收”,选择自己要出售的废旧物品种类、预估重量并预约时间、地址,享受足不出户的上门回收服务。

“哪样多少钱,都有指导价。”罗克香打开手机给笔者看,回收种类包括废纸、塑料、金属、服饰、家电等。

“以前我们这些住在山上的人家,很多废旧物品都是当垃圾处理掉的。”罗克香说,“开始也是都存着,但是这些东西并没有固定时间、固定的人收,时间一长,没地方搁,想着也卖不了多少钱,还不如趁早扔了。如今有了这个公司能及时或是巡回上门回收,问题一下就解决了。”

“自从4月28日以来,我们镇平均每天回填的垃圾从以前的10吨下降到了7吨。”南宫山镇镇长魏君介绍。

正因为有了这一方式和途径,减少了垃圾总量,让群众无处安放的生活垃圾、闲置物品变成“真金白银”,同时还能按照每出售1公斤废旧物品积2分的标准进行账户积分,依据积分兑换相应礼品。所以,这个回收点还有个容易记且有冲击力的名字——南宫山镇“垃圾银行”。

“除了在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外,村民还可以打电话进行预约,或是整理好废旧物品自行前往‘垃圾银行’。对于年纪比较大、不会打电话的老年人,我们会在收购途中顺带询问或定期上门收购。”冯传寿表示。

“‘垃圾银行’是通过‘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的模式,激励和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的一种新方法。”公司法人唐萍表示,她非常看好这项业务,县住建局和南宫山镇干部也帮助公司协调场地、宣传动员等,全力支持“垃圾银行”发展。“随着县内由政府主导的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进一步健全,回收后的垃圾将得到后端分拣、再加工,实现资源再利用和绿色环保的目的。”唐萍说。

作为安康市首家镇域“垃圾银行”,截至5月19日,南宫山镇“垃圾银行”已带动300余户居民参与,登记入库积分3万余分,实行礼品按月兑换,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改善。

“6.8公斤,13.6元。”冯传寿把罗克香搬来的废纸过秤后,递给罗克香14元,“就按7公斤,不找钱了。”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