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头版头条:但教归雁热山乡
时间:2022-06-08  作者:张天兵 

今年农历正月十四,元宵节前一天,岚皋县南宫山大酒店会议厅内气氛热烈,“爱我家乡·归雁兴岚”座谈会在这里举行。

岚皋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悉数与会,同120名岚皋籍企业家、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欢聚一堂,同叙乡情、共话桑梓,同心并进、共谋发展。现场签约16个项目,涉及文旅康养、富硒产业、加工制造等产业门类,合同引资16.8亿元,让岚皋县域经济发展如虎添翼。

岚皋县实施“归雁兴岚”计划,把“归雁经济”作为稳增长的最大潜力、最强动力,深入挖掘回流岚皋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着力推动人才回乡、企业回迁、投资回流。在春节前后的“黄金时段”,岚皋县各镇各相关部门密集召开“归雁经济”座谈会,刮起了一股强劲的招商归雁风,一大批项目成功签约。

好政策合奏雁归来

岚皋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有4万多人次在广东、福建、上海、江苏等一线城市打拼,不少人通过努力积累了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人脉资源,成为创业致富的佼佼者。其中,兴办领办企业的成功人士就有500多人。

如何把这些走出去的人才吸引回来,让资金、技术、项目等参与到县域经济的发展中来,继而实现“返乡创业一人,带动致富一方”的愿景?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岚皋县,在充分利用好中省市普惠性政策支持和主体功能区生态补偿、苏陕协作、陕南循环产业发展等众多优惠政策外,制定出台了《岚皋县招商引资项目奖励扶持办法(暂行)》《岚皋县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办法(暂行)》《岚皋县“五上”企业培育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同时,在厂房租赁、土地供应、财税优惠、运费奖补、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引凤还巢。

岚皋县响亮地对外公开承诺,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坚决说到做到,绝不开“空头支票”;上级出台的惠企利企政策,一律及时落实兑现到位,绝不“雁过拔毛”;帮办代办的证照手续,迅速帮办代办到位,绝不“拖拉推诿”。运用好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用“店小二”和“保育员”式的服务,热情拥抱“归雁”,全力打造筑巢引凤洼地效应。

该县各镇、各部门盘点优势资源,策划包装项目,建立归雁人才信息库,扩大归雁人才“朋友圈”,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加强与岚皋籍在外成功人士的沟通联系,一时间引得归雁还巢翩翩飞。

好服务托举雁展翅

既要引得回,又能发展好,这是岚皋县大力发展“雁归经济”的目标所在。近年来,岚皋县通过产业引人、事业留人、服务感人,让越来越多归雁回乡创业兴业,不但使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也实现了回报桑梓的人生价值。

李超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他从安康工业学校毕业后,于2006年前往江苏昆山打拼,积累了经验技术和财富后,2010年注册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有了资本和人脉的李超,还在西安成立了一家城建公司。

尽管事业如日中天,但有着厚重的家乡情结的李超,却一直盘算着能为家乡做点事情。2020年,他响应岚皋县政府返乡创业的号召,在蔺河工业园区创业办起了安康市好运鞋业有限公司。

李超说:“回乡创业政策好,全程代办证照,租厂房给我们3年免租金。另外,水电费减半、员工培训还给补贴,产品出口还享受物流补贴……”

如今,好运鞋业公司带动120多人就近就业,每名工人每月能挣到2500多元,公司销售业绩不断上升,去年外贸出口达到4980万元,占到全县外贸出口总额的82%,一跃成为岚皋县的明星企业。

与李超既是同乡又是同学的刘文戬,也做出了相同的选择。2021年回乡投资3500万元,在水围城工业园创办了陕西凯茵绝热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凯茵绝热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自2021年4月签约进驻园区后,由岚皋县经贸局负责对接,每天派人“盯”在园区,协调将250伏安的变电器更换成1000伏安变电器。园区管委会根据企业生产材料堆放需求,对混炼车间3处进行改造,增加建设面积1000多平方米。各项基础条件快速完善,实现了当年9月试投产运营的既定目标。

刘文戬不禁感慨:“啥叫‘店小二’服务,回乡创业让我真切感受了一把,从中也深受感动,‘开放活县’的岚皋用‘说一不二’服务和发展决心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岚皋县对落户项目实施全方位协调服务,由县招商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对接,具体跑腿经办网上申报、办理证照、行政审批等多方面服务,以达到快事快办,提高工作效率。一个项目的落地,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岚皋县推行分流对接机制,一改过去“项目找着部门办”变为现在的“多个部门围着项目转”,全县上下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服务合力,让归雁安心投资、放心发展。

好效应汇聚雁成阵

1月7日,新年伊始,岚皋县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就在城关镇罗景坪社区举行。这次集中开工及投产重大产业项目共20个,总投资11.5亿元,年度投资8亿元。这20个项目中,岚皋籍企业家作为“归雁”投资的就有16个,成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的有力支撑。

从岚皋县走出去的陈永华,如今已是广东省陕西商会常务副会长。他也回到了家乡,理由是如今的家乡不仅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还有招商归雁的热情和真诚。他坦言:“身为岚皋人,建设好家乡是我们这一代岚皋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在外面发展的同时,更愿意为家乡建设发展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引入资金、引入人才、引入优质企业。”

随着安岚高速建成通车,西渝高铁规划过境设站,岚皋县顺势而为,努力创造尊商、爱商、护商的投资环境,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归雁招商、小分队招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归雁人士回乡创业,实现了人才返乡、投资回流,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目前,来岚返岚投资兴办实体工业、畜禽养殖、富硒魔芋种植加工、餐饮酒店、民宿康养等各类项目655个、工业项目321个,返乡创业归雁162人,带动劳动力就业务工1.2万余人,使岚皋县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聚集和显现。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