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理想之光照亮前进道路
时间:2022-06-29  作者:秦钰 


明代名臣于谦所作《石灰吟》云:“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托物言志诗,诗人以石灰作喻,来表达自己为国尽忠,不怕牺牲的意愿和坚守高洁情操、清白做人的坚定决心。此阳光之举、磊落之风虽历经岁月长河洗礼,每每读来却仍发人深省,令人肃然起敬。“清白”二字在我看来,就是破“心中贼”、“贪欲害”的最好诠释。

心中有戒,无私者无畏。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道:“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事实上,腐败分子的蜕化变质正在于此,理想信念丧失、自身价值观扭曲,被“心中贼”攻破思想防线,面对种种诱惑全面失守,以致滑入深渊,无法自拔。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世界上最难把持的就是人的内心,而人的欲望则无止境。这就需要修心养性、正气正心,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不忘初心。

近年来,一些身陷囹圄的腐败分子,在锒铛入狱前他们也曾经做出过成绩,而一旦权力在手,享受到羡慕与荣光,感受着贪欲与诱惑之时,在这些人眼中,信念可以用金钱来衡量,“心中贼”可以主宰人生,人民的利益被抛弃乃至踩在脚底,他们就失去了政治灵魂,失去了初心本质,也就再无机会实现最初的理想,从而被唾弃,这样的结局并不让人意外。

长剑常悬,一日三省吾身。破“心中贼”归根结底是和自我作斗争,是坚守初心和个人欲望作斗争,是公与私、是与非、义与利、善与恶、得与失的斗争,是对自己灵魂的拷问。明底线、守底线,筑牢思想防线是每名党员修身正德、干事创业的必修课。坚持法律底线,作学法守法的表率;坚持纪律底线,作清正廉洁的表率;坚持政策底线,作向党看齐的表率;坚持道德底线,作品德高尚的表率。从事宣传工作以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始终坚持做到严守制度规定,始终警醒自己守护好理想之光,保持住坚强的政治定力,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自律自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