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摒弃“官本位”思想 力争高素质人才
时间:2022-09-29  作者:陈钰杰 

“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近日,《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出台,吸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干部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挚爱,以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和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为建设新中国添砖加瓦。但另个反面,认为作为干部只要保业守成即可的干部亦是屡见不鲜。《规定》严厉批判了这种错误的想法,这种错误认识本质上就是严重的“官本位”思想。提起“官本位”这一词,大多数普通老百姓是厌恶甚至是痛恨的,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坚持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规定让我们被“官本位”思想荼毒已久的社会拨开阴霾!

“推贤让能,庶官乃和。”现实中,一些地方、部门在干部任用中存在“上来容易下去难”的现象,除了因为违法违纪被查办等非下不可的硬性规定外,领导干部很少会被调整下来,给部分干部造成只要不犯大错就能高枕无忧的认知误区,也极大挫伤了其他优秀干部的积极性。《规定》总结认定了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例如政治能力不过硬、理想信念动摇、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政绩观存在偏差、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作风不严不实等等针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要求不符合实际的情形,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让位子,让“庸懒散躺”的念头和“推拖绕躲”的行为受警醒!

“制度名言事将为,其赏罚之数必先明之。”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最根本的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定》提出:“应当结合实际分类施策,严格执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等有关制度规定,畅通干部下的渠道。”明确地告知了组织应当以什么样的标准选贤任能,给予了有才能、有素质的干部鼓足干劲的信心,打击了尸位素餐的干部懒政怠政的思想。把《规定》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发挥制度的作用,激发政府的内生动力,让组织处理干部“有底气、有标准”,让干部为人民工作“有盼头、有目标”,让人民群众对政府有信任感、安全感,让中国特色的政府职能体系健康发展!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作为当代干部的我们要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脚踏实地,把民众的利益放在首要的地位,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积极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治国骨干人才!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