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人工智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27  作者:陈钰杰 

近年来,由于人工智能技术飞速进步,不断催生出日益广阔的场景应用和产业发展。2022年7月29日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系统指导各地方和各主体加快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了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和产业化问题,全面提升了人工智能发展质量和水平。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促进产业转型、提升产业效能、推动产业融合,不断催生出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人工智能作为新时代新产物,提升了人类生活品质,满足了人们新的消费需求,提升了人们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人工智能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提升相关产业的经济活力,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不断谱写着新时代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着眼于生活来说,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等技术迅速发展,并形成了系列相关产业,陆续进入到消费者端。智能驾驶汽车、人脸识别技术、语音交互产品等,开始深入到人们的社会生活工作中,印证了技术的发展最终是为了更好造福人类,大的方面来看,人工智能在数字城市、民生工程、数字农业智能医疗等方面的大放异彩,则不断诠释着科技改变生活。不可否认探索发展并掌握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加快了我国人工智能水平的稳步提升、拉动了社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充实了我国的科技软实力、提高了我国国际社会地位。在新时代发展中我们依旧要坚持不断拓展人工智能应用的新场景,探索适应社会步伐的发展模式,创造规范化规模化的市场形式,打造出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新型应用场景,催生新技术、发展新产业、打造新局面。

需要注意的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持续性的、整体性的、系统性的,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突破技术难关,也要注重专业人才培养、也要注重配套设施建设、也要注重互联融合发展。例如在智能农业方面,其作为新的发展趋势,推动农业提质提效,首当其冲的就是智能机械的研发,人工智能技术要对农业生产活动的各个环节做到全方位全覆盖,而农民作为机械的使用者也需要专业性知识的培养与灌输,确保农业转型整体统一发展。专业人才的培养是完善人工智能在生活中能正常运行的点睛之笔。

人工智能产业已经融入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赋能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力量。习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要想发展人工智能,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不断提升科技总水平,才能使其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