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抱团发展鼓起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2-11-09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陈嘉 张天兵 

10月23日,天气晴朗。中午时分,安康市岚皋县南宫山镇红日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昌建和社区第一书记袁凯,相约来到位于四组太平寨的山坡上,察看地里大豆的生长情况。

“看,今年地里的豆荚长得多好,又密又饱满,马上就可以收获了。”袁凯走进地里,连根拔起几株大豆,扒开叶子,兴奋地展示起来,脸上满是开心的笑容。

“今年天旱,大豆能有这个样子,实属难得!”望着眼前叶子开始泛黄、丰收在即的大豆田,刘昌建激动地说。眼前的这片土地,是他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居民一起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

“一季苦荞一季大豆确实好,不仅提高了耕地附加值,而且还带动了当地居民务工挣钱。”站在田埂上,刘昌建讲起了他们实施“荞豆轮作”的故事。

红日社区有5个居民小组,2000多人。2021年,红日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仅有5000元。

今年初,岚皋县印发《2022年消除集体经济收益5万元以下薄弱村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分村施策,年前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任务。接到通知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聚在一起商量,围绕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反复讨论,最后,大家把目光聚焦在入股抱团发展苦荞产业上来。

说干就干!统一思想后,社区随即召开了居民代表大会,进行宣传动员。对于一些信心不足、态度消极的居民,社区“两委”干部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通过算经济账、长远账,为大家答疑解惑,打消居民思想上的种种顾虑。

4组居民张修全,在流转合同上带头签字,他不但把自家的30多亩地免费提供给社区,还拿出5000元参股;接着周贺新、张道芝、周贺兵等居民纷纷在流转合同上按下了红手印,一下子带动了社区41人积极入股。就这样,400余亩地和6万余元启动资金到位,岚皋县南宫山镇康健苦荞种植农民合作社很快成立起来。

复垦工作开始后,一些居民就近务工赚钱,积极性很高。

经过翻整土地,5个居民小组共播种苦荞500亩。在岚皋县农业农林部门提供的技术指导下,当地居民几个月来精心管护,夏收苦荞2万多公斤。

收罢苦荞后,红日社区的干部群众信心大增。该合作社按照岚皋县稳粮扩豆的要求,又接着翻地种上了大豆,组织居民按时进园施肥、除草,一刻也不敢怠慢。

今夏,持续50多天的干旱少雨,让刘昌建一颗心悬了起来,只要一有空,他就会约上袁凯往地里跑,察看旱情和大豆的长势,组织居民在有水源条件的地方浇灌保苗。好在山高林密,这几百亩大豆挺了过来。

“现在地里的大豆是黄一块收一块,预计亩产可达100公斤,按照市场价计算,500亩收益29万元。加上社区‘实践田’养鸡、出售稻花鱼和苦荞销售收入,粗略估计集体经济进账40万元不成问题。”一路上,刘昌建扳着指头兴致勃勃地算起了账。

接过刘昌建的话茬,袁凯感慨道,这真是思路一转天地宽!他介绍,目前社区正在考虑引进苦荞、大豆的深加工设备,准备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让入股的居民享受更多的红利。

不仅如此,在岚皋,有的村将闲置厂房招商出租,一手抓产业、一手抓物业,增收的后劲特别强劲;有的村形成集体定方向、公司抓经营、农户抓生产的“集体+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让集体和村民实现双赢……

经过10个多月的“消薄”攻坚行动,岚皋县13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益今年以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5万元至10万元的村有77个,10万元至50万元的村有57个,农村集体经济呈现出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发展态势。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