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陕西省道德模范熊自儒:用善心传播爱与光明
时间:2023-02-13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洪玉 但汉宁 


熊自儒,是岚皋农商银行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22年来,她不计回报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爱、播撒爱,用一个个“凡人善举”唤醒人们向上向善的力量,用一颗善心传播着爱与光明。

正月里,刚从老家祭祖回来的熊自儒,就来到西坡社区陈家沟安置小区看望多年好友欧忠平。说起与欧忠平的结识,还要从20年前说起。2003年,熊自儒在佐龙镇开展交叉检查时,发现该信用社有一笔不良贷款,借款到期后,借款人欧忠平一直无法偿还本金。

熊自儒从办理贷款的业务员口中得知,1999年,欧忠平的妻子患癌不幸离世,留下了不到两岁的儿子和因治病欠下的巨额债务,父子俩相依为命,日子过的相当艰难。

“他们住到离佐龙桥头的信用社不远,我就到家里去了解,看到心酸的很,他直接是又当爹又当妈,信用社再催他还那笔款的话,肯定压力就非常大。”熊自儒回忆道。

同样也是一名母亲的熊自儒,在看到欧忠平的实际情况后,便东拼西凑借了7000元钱,帮他偿还了贷款,后来又资助他1万元开玩具店维持生计,让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当时我就没给他说,连本带息这7000多还了,一是保护他的诚信度,二是不要让他有太大的压力。”熊自儒说道。

然而麻绳专挑细处断,2016年,欧忠平因肝衰竭病倒了。熊自儒知道后,通过网络众筹平台帮他筹措手术费用,又给予了5000元作为欧忠平出院后的保养治疗费和父子俩的生活费。

多年来,熊自儒不仅在金钱上给予欧忠平雪中送炭的支持,生活上也是处处关心。

“从我们住在佐龙那个时候开始,她从精神上给予安慰,经济上给予一些帮助,我们很感动。”欧忠平说道。

令人欣慰的是,出院后的欧忠平身体逐渐恢复,在外求学的儿子欧阳留国也十分优秀,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优秀团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8-2019学年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因为自己受了很多苦,就能理解那些家庭条件苦寒、没有条件上学的孩子,所以在工作了两年过后,我就暗自下定决心,帮助身边跟我一样有需要的人。”熊自儒说道。

每到春节,熊自儒都会接到曾经帮助过的对象打来的电话问候,而熊自儒通常会选择默默地关心他们的近况,却从不让他们表达谢意。

“我帮助一个人,我就觉得就是要把这个人扶起来、拉起来、扶上马、送一程,所以我最欣慰的就是他们能把这一份爱心传递下去,影响一个又一个,对社会有一个正面的影响。”熊自儒说道。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不间断做好事。22年来,熊自儒一直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她的大爱,陆续拿出了40余万元,资助了4个困难大学生、7个重症病人和5个困难家庭。

熊自儒也先后荣获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陕西好人、岚皋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总觉得人活着要做一点事才有价值意义,如果我遇到坎坷了,我也需要别人来帮助我渡过这些难关。再说我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做这些也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给我自己做一面镜子。”熊自儒如是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