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巴山深处延“链”人
时间:2023-02-22  作者:张斌峰 陈延安 

2月16日,在位于岚皋县六口工业园区的陕西海通嘉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赵飞仔细地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生产车间一共3层,4000平方米。陕西海通嘉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投资已达1400万元,建成清水魔芋品类、预制菜品类、蔬菜干制品类、腊肉干制品类、蜂蜜品类5条标准化生产线。在岚皋县,能够集这么多种食品标准化生产线于一体,这家公司是唯一的。

2月16日,在陕西海通嘉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赵飞(左)在查看设备。本报通讯员 陈延安摄

陕西海通嘉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只是赵飞要打造的产业链的中端。该产业链上端有他扶持的魔芋种植合作社、黄花生产基地等11个园区,下端有他的电商公司、文化传媒公司、餐饮公司。

1986年,赵飞出生在岚皋县石门镇老鸦村。2006年,在朋友引荐下,赵飞来到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龙华园区,担任人力资源部助理一职,后到江苏同昌科技有限公司任人事部主管、董事长助理,并到上海交通大学进修。

2011年11月,赵飞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公司——苏州采奕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为了“第一桶金”,赵飞有四五个年头没回老家过年。天道酬勤。从2015年开始,他的公司每年都能实现600万元以上的纯利润。但满怀对家乡的思念和深情,赵飞想回来,回到生他养他的巴山深处。

“回来做电商吧。”2019年,有岚皋县政府工作人员对赵飞说。

“回去?”妻子不干,明明干得好好的,回去能折腾个啥?

“迟早都要归根的,早归根,早做一粒种子,早发芽。”赵飞说。

妻子望着赵飞直发愣,见他下定了决心,也就改了口:“随你吧!”

很快,赵飞回到家乡,注册成立岚皋县宝利硒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做农产品销售,以电商为主。千家万户的干菜、土蜂蜜、香椿酱、魔芋等食品,凡是岚皋产的或者岚皋企业加工的,他都卖。3年多来,赵飞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当地农产品2000余万元,带动3000余人脱贫增收。

在做电商过程中,赵飞发现一个问题。“我们的产品原材料都很好,就是地方名气不高,在产品销售时缺少媒介,因此,常处于劣势。”赵飞说,电商带货,先得带地方,地方有名,货才值钱。

2021年6月,赵飞创办了陕西岚皋融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年多来,公司集中攻关岚皋美景、美食、美事,通过短视频等向外传播,提高岚皋知名度和美誉度。其中,仅“拜水祈福、爱谁泼水”“我为春茶代言”等活动视频就拉动200万人次关注岚皋。

“成立文化传媒公司后带动的农副产品销售额,是过去相同时间段的两倍!”赵飞说。

从消费端看生产端,赵飞发现,当地农产品加工制造也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

“先说农户的产品,质量不一,不仅是张家和李家不同,而且就李家今天卖的和昨天卖的也不一。比如干洋芋片的颜色,今天是黄的,昨天是偏黑的,加上没有官方认证,很容易被退回或投诉!”赵飞说,“再就是当地有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包装、品类等方面都没有丰富、调整、改进的意思。”

苦口婆心劝说别人,没人听,只得自己做。赵飞开始长达9个月的市场调研和对接。之后,他再一次与妻子磨嘴皮,注资买设备,成立陕西海通嘉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这下,我们就可以直接提供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了。比如魔芋,我们就试生产了魔芋丝结、魔芋皮、魔芋豆腐、魔芋毛肚4个种类。”赵飞说。

直播间里设厨房。赵飞不仅加工产品、卖产品,还教消费者怎样烹调岚皋的美食。他还办起餐饮公司,吸引游客品鉴。

同时,赵飞还在华东、华北地区分别设立一个1000平方米和1500平方米的云仓,由公司冷链配送车直供产品。

赵飞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每次给乡亲们付货款、给员工发工资时,大家发自内心的感激和笑容。因为,这是在外创业感受不到的。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