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讲好“国字招牌”新故事
时间:2023-04-13 

记者 周健 张乔 唐波 赵漪湉

一场春雨后,走进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林下魔芋扩繁基地,王永成正在田地里为魔芋种植准备着。

“我们现在的魔芋秦魔一号抗病能力强,亩产超过万斤,发病率不超过百分之二十。”种植魔芋半辈子的王永成,是蒋家关村的村民,也是岚皋县魔芋协会副会长、高级农艺师。他介绍,为了更好解决魔芋种植期间病变问题,做好魔芋种植的种子选育,村上持续和安康学院、安康农科院加强合作,选育岚皋花魔芋、秦魔1号、鄂魔1号、安魔128等20个品种,把不同区域的品种进行集中选育,培育成适合岚皋本地生长的优质种子,并进行广泛推广。

“汉滨区、汉中市、湖北省等地魔芋种植大户每年组团到我们村学习,去年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我们的种子销往重庆、湖北、汉中、山西等地。”面对这两年魔芋种子的销售好“钱”景,王永成脸上笑开了花,“去年2元一斤的鲜魔芋卖了2000余吨、6元一斤的魔芋种子卖了300余吨。”

作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蒋家关村近年来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把魔芋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点、乡村振兴的增收点,发展林下种植、大田套种、房前屋后堆坑栽等多种形式结合的种植模式,以魔芋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外引企业、内链农户,陆续建成三方沟、学堂湾、毛坡、李家沟、水围池、韩家淌、枣树坪等7个标准化种植园区,辐射带动全村规模化种植魔芋8000亩。

“靠魔芋致富人口达百分之九十,种植10亩以上的,年增收就能达到3至4万元。”蒋家关村党支部书记伍先忠介绍,该村新建了一座魔芋初级加工厂,投产魔芋烘干生产线2条、日加工鲜魔芋35吨、年产干片150吨;精粉生产线1条、年产精粉100吨;建魔芋初级食品生产线1条,生产魔芋豆腐、魔芋酱、魔芋馅料等初级食品;建茶叶加工厂房一栋,解决60余人就近务工,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万元以上,辐射带动群众人均增收5000元。

一村富带动村村富。作为岚皋县发展魔芋产业主要地区,蔺河镇根据“三联”工作机制要求,将蒋家关村、大湾村、棋盘村、草垭村结对联建,按照“党建引领、区域协作、资源联享、全域发展”思路,坚持以支部联建为核心,抓强班子建设、抓实龙头带动、抓优资源共享,全面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各村根据自然资源和多年来产业实践,共同选择“魔芋”为主导产业,聚力发展、互助共赢。现已发展魔芋24000余亩,其中蒋家关村12000余亩、大湾村1400余亩、草垭村1500余亩、棋盘村3300余亩。

蔺河镇魔芋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岚皋县做大基地、做优产品、做强企业、做响品牌的发展思路。作为支柱产业之一,该县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由1名县级领导担任魔芋产业链链长,有效推进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高效发展。今年该县新增魔芋种植面积20329亩,全县累计面积达到12.98万亩,预计产量14.057万吨,覆盖10个重点镇、45个村,种植规模10亩以上产业大户1589户;累计培育加工企业5家,培育省级园区1家、市级园区5家、县级园区28家,新建魔芋种芋示范园7个,全县3021户9667人种植魔芋,芋农人均增收达到3260元,岚皋县明富魔芋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岚皋县烛山食业有限公司两个全产业链链主企业产值均超过4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岚皋县不仅积极发展好魔芋产业的“硬件”,还围绕魔芋产业文化元素挖掘,创作一首岚皋魔芋主题歌、编写一本岚皋魔芋故事书、拍摄一部岚皋魔芋微电影、制作一部岚皋魔芋宣传片、完善一套岚皋魔芋宣传牌,启动岚皋魔芋豆腐“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有序实施以利用实物和现代声、光、电等科技技术结合的方式建设魔芋展馆,将建成全国首个魔芋主题公园。


编辑:管理员